南華高中心知講堂 療癒搭起家長與孩子心的橋樑

by | 7 月 4,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台北市南華高中在何焱銘董事長及莊惠安校長用心辦學之下,除 了培育一流人才考上理想的大學,以及為職科孩子尋求全方位的企 業結盟以利就業接軌外,近年更配合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舉辦心知講 堂,精心準備許多不同主題場次講堂,讓更多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共 同成長,搭起家長與孩子之間心的橋樑。 南華高中傑出校友邱永中教授目前在清大教書,令人印象深刻的 是邱教授運用活潑有趣的互動式演講,詢問所有人「你認為什麼是 人生勝利組?」,在投籃的互動方式中,也知道邱教授從小並不是 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但是他說南華高中是改變他人生的地方,在他 不被看好不被肯定的歲月裡,遇見了林麗娜老師,林老師告訴他: 「你是一位人才」,同時也開啟他人生另外一扇門。

邱永中教授生動的分享,在座家長受益匪淺
邱永中教授生動的分享,在座家長受益匪淺

  為了尋找 30 多年前改變人生的老師,莊校長特地費盡心力跨過 重重困難為邱教授找尋到了當年一句話啟蒙他的林麗娜老師,皇天 不負苦心人,找到了邱教授盼了 30 多年的林老師,曾在他最無助的 歲月裡,讓他重新看待與接納自己,從此也造就了全新的自我。這 份偌大恩情,在師生重逢後,當面道謝,這激勵人心的真人真事也 吸引了媒體爭相報導。

邱永中教授生動的分享,在座家長受益匪淺
邱永中教授生動的分享,在座家長受益匪淺

  邱教授與大家分享:「不要迷惑於不斷改變的,要看到不變的以 及會帶來改變的」,這也是他一直教育兩個女兒的話,或許很多時候 在人生道路上,並非所謂人生勝利組,也許在龜兔賽跑中我們是烏 龜不是兔子,但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用什麼都和別人比, 就像是鳥為什麼要和魚比賽游泳呢,烏龜為什麼要和兔子比賽賽 跑,每個人都是最獨特的,即使難免面臨失敗、沮喪的狀況,但是 不要放棄,終究會找尋到自己能發光發熱的一面。

  南華高中開設心知講堂,透過邀請名人講座給予父母在教養上的 支撐陪伴成長,邱永中教授的分享給予家長不同方向與思考,給予 家長得以用不同角度看待孩子,莊惠安校長亦同感提及:「同理及鼓 勵學生,當孩子的朋友,去挖掘無可限量的潛質,不用去框架住孩 子們的潛力,而是當拉他們一把的伯樂」;南華高中致力於讓每一位 學生成為獨一無二、勇於對自己負責的人,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升學 或就業上找到自己的天空,然而邱永中教授就是最佳典範!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