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排列師的解決方案-思家的排列

by | 8 月 30, 2022 | 名家專欄, 生活

文/圖: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楊世華院長

續上篇:家族系統排列師的系統觀這篇文章之後,我們看到了思家的難處,也看出思家的問題來源,如果沒有解決方案,有了這些資料,對思家也是於事無補的。因此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問題得到解決,痛苦降低,並且朝向目標得到好的發展。家族排列師是用排列這個方法來得到解決方案的。

世華排列師的排列過程

說明:在排列過程中有加引號的指的是代表,沒有加引號的指的是本人,所以「思家」是代表,思家是本人。

一、排列師請思家選兩位學員分別代表思家」、「課業」。進入感知狀態後,「思家」並沒有看「課業」,她的眼睛看著遙遠的窗外。

「來,說說妳的家庭。」排列師開始瞭解思家的家庭背景。

「我媽媽是越南人,她很辛苦,每個清晨五點就起床準備麵攤的食材。我爸對我媽不好,喝醉酒還會打她。麵攤的生意都是我媽一個人在照顧,我爸只負責幫忙打烊,並且把一天的收入都拿走。」

「我阿公、阿嬤對我媽也不好,從來沒考慮我媽一個人做生意很辛苦,回家還要做很多家事,經常要忙到一、兩點鐘才睡覺。」

來參加排列的人坐在場域的周圍,排列過程中,排列師從周圍的人中選出代表,代表用肢體語言把感知到的內容呈現出來,於是當事人能從代表的呈現理解到問題的根本原因
來參加排列的人坐在場域的周圍,排列過程中,排列師從周圍的人中選出代表,代表用肢體語言把感知到的內容呈現出來,於是當事人能從代表的呈現理解到問題的根本原因

二、排列師加入「母親」代表。

「母親」一進場域,「思家」馬上把目光轉向「母親」,一步步靠近她,臉上流露不捨的表情。「母親」並沒有看女兒,她呵欠連連,看起來很疲倦,甚至連站都站不穩。

三、排列師加入「外婆」代表。請「外婆」站在「母親」背後給她支持。可是「母親」仍然站不穩,也沒力氣看女兒一眼。

「妳媽媽看起來很無力,連外婆都沒有辦法給她力量。妳知道媽媽的娘家曾經發生過什麼事嗎?」

排列師問思家。

「我想想……」

「對了!妳媽媽離鄉背井,千里迢迢從越南來台灣,她會不會想念祖國呢?」排列師突然想到。

「我們加入『祖國』看看。」

四、排列師加入「祖國」代表做測試。

奇蹟似的,「母親」有反應了。她漸漸停止身體的搖晃,慢慢走向「祖國」。

排列師請「母親」對「祖國」說:

「祖國,我想念你。」

「我真的好想你……」母親激動的說。

「祖國」伸出雙臂擁抱了「母親」。好久好久之後,「母親」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慢慢走向「思家」。

「思家」喊了一聲:「媽……」

「女兒,我親愛的女兒。」母女喜極而泣。

五、排列師請「思家」手心朝上匍匐在地對「母親」說:

「媽,謝謝妳給我生命,謝謝妳為我做的一切。」

「我尊重妳的命運,請讓我把屬於妳的命運還給妳。」

「讓我用考上好的國立大學來報答妳、榮耀妳。」

當「母親」扶起「思家」時,「外婆」也靠近了,她一手擁著女兒,一手擁著孫女,三個人開心的笑了。

在排列過程中,也能協助情感的流動,把愛表達出來,增加關心與支持。
在排列過程中,也能協助情感的流動,把愛表達出來,增加關心與支持。

六、最後,排列師還請「思家」走向「課業」。「課業」也向前握住「思家」的手,兩人併排面向「母親」和「外婆」,接受她們的祝福。

透過排列知道思家無法靜下來讀書的內在原因是對母親的不捨,使她心煩意亂,因此

建議思家回家後可以採取下列行動:

1、經常用空椅代表母親,跪下來對母親說:

「媽,謝謝妳給我生命,謝謝妳為我做的一切。」

「媽,我尊重妳的命運,讓我把屬於妳的命運還給妳。」
2、經常觀想外婆一手擁著母親,一手擁著她的畫面,由這畫面連結「女性能量的支持」,而不是扛著母親的命運。

3、當讀書分心時,心裡想著母親,對她說:「讓我用考上好的國立大學來報答妳、榮耀妳。」

4、與母親談談外公外婆,談談越南家鄉的情況,看一些越南的影片,並與外公外婆常保持聯繫。

5、主動替母親分擔些家事。

家族排列可以解決家庭裡各式各樣的困擾,如果有說不出原因,不易解決的課題,那麼進行一場家族排列是值得推薦的好方法。

如果有說不出原因,不易解決的課題,那麼進行一場家族排列是值得推薦的好方法
如果有說不出原因,不易解決的課題,那麼進行一場家族排列是值得推薦的好方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
★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加拿大《信望愛身心靈學苑》共同創辦人
★愛與奇蹟—家族系統排列一本通作者
★社團法人台北市親職教育協會理事長
★台灣《國際系統排列學院排列師》專業認證
★德國《海寧格系統排列國際訓練營》結業
★荷蘭《海寧格機構組織系統排列師》專業認證
★加拿大《生命教練》專業認證
★美國《身體經驗創傷療癒師》專業認證
★美國《ABNLP執行師》專業認證
★美國《NGH催眠治療師》專業認證
★中國《國家職業資格心理諮詢師》專業認證
★《義務張老師》服務13年,義工時數2500小時↑ (台北「張老師」分事務所,2000~2013)

愛轉心奇蹟:https://www.shineloving.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nemiracle/
信箱:[email protected]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