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外租節目初夏四檔藝術好朋友分享會

by | 4 月 14, 2023 | 娛樂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疫情趨緩,藝術家們儲備創作能量,蓄勢待發!14日上午,歌劇院舉行「歌劇院4月藝術好朋友節目分享會」,副總監汪虹引言主持,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映畫.臺灣》藝術總監李美文;許䕒文《娜拉》藝術總監許䕒文、演出者陳敬皓、演出者楊麗菁;福爾摩沙三重奏音樂會《荏苒》演出者邱佩珊、作曲家謝宗仁;刺點創作工坊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行銷企劃陳伶、編劇張元等出席分享創作理念及節目特色。

「歌劇院4月藝術好朋友節目分享會」,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4月藝術好朋友節目分享會」,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指出,疫情趨緩,參訪人次已回復往日盛況,今年底預計迎接第1千萬名入館民眾;今年春天歌劇院共有超過50檔外租節目,包含音樂、舞蹈、戲劇、傳統戲曲、音樂劇等演出形式,據統計一至三月進場欣賞外租節目的觀眾人數已經突破4萬1千人;本次邀請4檔將於5-6月在歌劇院演出的藝術家出席,其中的節目曾因疫情取消或延期,2023年重整旗鼓後回歸,期待更多觀眾進劇院體驗表演藝術所帶來的震撼與能量。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映畫.臺灣》藝術總監李美文分享該樂團不僅傳遞樂音及推廣人文藝術,也善盡社會責任。(圖/陳惠玲攝影)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映畫.臺灣》藝術總監李美文分享該樂團不僅傳遞樂音及推廣人文藝術,也善盡社會責任。(圖/陳惠玲攝影)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映畫.臺灣》以聲影再現早期華語電影歌曲

  《映畫.臺灣》藝術總監李美文說明,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創團已19年,重要使命在於推廣巴洛克音樂,還有一開始就有臺灣歌謠保存計畫,凡是在臺灣走過大家接近傳唱的就是「臺灣歌謠」;對於21世紀的巴洛克新創作品也做了很多的國際連結、人才培育,三年前,開始了巴洛克獨奏家青年樂團,每年有音樂營及演出,還有善盡社會責任,曾與高雄醫學院一起為ADHD過動兒透過音樂協助的研究幫助孩子,讓孩子少吃點藥。

  李美文指出,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常來歌劇院演出,尤其於2021、2022年疫情期間仍戴著口罩到歌劇院大劇院演出,當時是梅花座雖然已坐滿了,但是仍賠本演出!談到樂團於2021年錄製了《印象.臺灣》專輯,去年得到傳藝金曲獎最佳音樂專輯人氣獎,同時入圍了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今年四月底準備出版的專輯2023年《映畫.臺灣》,也是五月即將演出節目,曲目選自1980至2000年代臺灣華語電影15部名曲音樂共15首,以協奏曲演奏。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映畫.臺灣》專輯曲目介紹。(圖/陳惠玲攝影)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映畫.臺灣》專輯曲目介紹。(圖/陳惠玲攝影)

  李美文進一步說明,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映畫.臺灣》聲影音樂會,邀請金鐘獎主持人暨資深影評陳煒智擔任說書人,由世界劇場設計首獎王奕盛、劇場燈光設計沈柏宏共同打造舞台多媒體視覺,將更有畫面來說明臺灣在1980-2000年代電影音樂的故事。透過5位編曲老師巧手編織下,重新詮釋包括《臥虎藏龍》、《戀戀風塵》、《搭錯車》、《藍色大門》等15部臺灣影史上最具代表性電影經典配樂,5月24日星期三於大劇院演出。

  李美文談到此次製作成本相當昂貴!每次演出和錄製都要付版稅,雖然認同版權是對藝術家的尊重,但希望版權能更有制度的方式是來付費,尤其作詞、作曲同時分開付費,花了很多錢!因為版權有的曲目訂得太貴了!不得不忍痛放掉好!訪談尾聲,她說,雖然樂團在大劇院演出的經驗是滿座的,但這次演出日訂於5月24日星期三,推票實在很不容易!懇請大家多多支持!希望這次在大劇院不見不散!

許䕒文《娜拉》,以「肢體劇場」與「現代偶戲」探究性別平權

  擁有劇場編劇、導演、演員、舞者、高空綢吊與吊環表演者等多重身分的許䕒文,於2021年曾參與歌劇院「開場計畫─新銳藝術家展演平台」,以肢體劇場演繹莎士比亞《馬克白》中的馬克白夫人。

許䕒文(右前)與演出者陳敬皓、楊麗菁,三人演出《娜拉》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許䕒文(右前)與演出者陳敬皓、楊麗菁,三人演出《娜拉》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分享會中,許䕒文與演出者陳敬皓、楊麗菁,三人演出《娜拉》精彩片段。許䕒文指出,今年以全新製作《娜拉》重回歌劇院,創作靈感來自易卜生劇作《玩偶之家》女主角「娜拉」,作品透過肢體舞作結合現代偶戲的形式,由製偶大師黃憲章設計與製作栩栩如生的懸絲偶,搭配一座3米高的巨型竹編雞罩作為呼應角色狀態之道具,點出現行社會下的性別問題及對社會價值觀的反思,5月27日將於小劇場及戶外劇場,打造虛實交錯的舞台空間。

2023 福爾摩沙三重奏音樂會《荏苒》

  旅美音樂家中提琴吳芝瑩、豎琴黃貞瑜及留美長笛家邱佩珊組成的福爾摩沙三重奏,長期致力於室內樂的推廣與音樂教育,拉近大眾與古典音樂的距離。

分享會中,福爾摩沙三重奏音樂會《荏苒》演出者邱佩珊、作曲家謝宗仁說明作品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分享會中,福爾摩沙三重奏音樂會《荏苒》演出者邱佩珊、作曲家謝宗仁說明作品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長笛家邱佩珊指出,音樂會《荏苒》包含兩首亞洲首演作品:臺灣當代作曲家謝宗仁《荏苒》、首位獲葛萊美獎「最佳當代古典音樂作曲家獎」提名的華人作曲家周天《Hidden Grace》,以及日本作曲家武滿徹(Toru Takemitsu)《於是,我知道那是風》、法國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等人的作品,同時特邀男中音趙方豪演出。將於6月17日在小劇場帶領觀眾乘著音樂環遊世界。

刺點創作工坊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行銷企劃陳伶、編劇張元出席分享會。(圖/陳惠玲攝影)
刺點創作工坊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行銷企劃陳伶、編劇張元出席分享會。(圖/陳惠玲攝影)

刺點創作工坊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

  刺點創作工坊行銷企劃陳伶指出,今年帶來一齣原創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這部劇本於2019年榮獲臺北兒童藝術節「兒童戲劇劇本創作」,刺點創作工坊以音樂劇的表演形式,結合投影影像互動演出,將於6月18日到歌劇院中劇院登演;《誰偷走了我的字?》音樂劇,於去年在台北首演造成兩度完售的佳績,也受邀到台南藝術節演出。

  編劇張元指出,他把媽媽和小朋友一起冒險的故事編寫成劇情,利用特殊環節讓孩子主動學習,故事的過程則是寫給全世界的家長,因為多數家長沉溺的都是孩子,那是台灣教育系統會常看到的。

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劇照(圖/刺點創作工坊提供)
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劇照(圖/刺點創作工坊提供)

  「就是有點被教育制度架空!我在成長過程中會一直問自己學習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因為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辨識符號,也曾經抱怨為什麼媽媽把我生成這樣!直到25歲時參加林孟寰指導的劇本寫作,用自身經歷來寫這個劇本,想像自己的學習力被精靈偷走了!因為我愛說故事,從小到大一直都這樣的,我利用科技書寫工具來幫助我寫劇本,但我還是有沒辦法解決的事情,例如無法注意力集中,但口服藥物可以幫助我;為什麼要寫劇本,因為這樣才好跟自己溝通,和自己和解!為什麼要這麼晚才明白自己呢?藉由自身經驗而寫的半自傳式的故事,或許對自己有比較視野開闊了。」張元自問自答分享他的創作啟蒙。

  張元以自身經歷出發,將他在求學期間的書寫障礙經歷,揉合精靈世界的超現實想像,轉化成一趟奇幻之旅,創作親子音樂劇,希望勉勵小朋友不要害怕和世界不一樣;同時也是獻給家長們的暖心作品。

  現場透過影片分享,許多父母表示觀賞時不禁感動落淚,能和孩子一同看演出又哭又笑真是最美好的親子體驗,說明了《誰偷走了我的字?》音樂劇頗受親子喜愛!

  張元指出,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和符號辨識問題,書寫、畫圖對他來說是件困難的事!也因為這樣的學習障礙和媽媽互動很密切!媽媽常對老師、醫生說:請不要說他沒有障礙!但他明明就有啊!這故事直到我29歲才願意講出來和大家分享!不是件容易的事!

  張元勇敢面對自己,認為越來越有自信了!他說,其實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戲劇雖然暫時停了但編劇是沒有停的。去年他投了一部《犬貓男女》,用現在最流行的貓、狗來講現代的男女愛情,是一齣多愛情的音樂劇,北藝中心提案有通過,也做了上半場的試演,今年希望能夠媒合到有興趣的劇團。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