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家將】看見文化傳承新脈動

by | 7 月 23,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於 5 月 20 日至 7 月 30 日舉辦的【八面威風 家將特展】吸引了大量民俗文化愛好者和市民朋友的參與,引發對台灣傳統家將文化傳承問題,以及如何應對新興世代的挑戰的關注。

圖說:家將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讓年輕世代有更深入的體驗和認同。
圖說:家將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讓年輕世代有更深入的體驗和認同。

  家將文化在台灣歷史有來已久,不僅是傳統生活的一部份,更是民俗文化中重要的一環,代表著地方凝聚力和團結互助的精神。然而,隨著現代社會的變遷和價值觀的轉變,年輕一代對於傳統文化的興趣逐漸減少,傳承人力的缺乏以及負面的刻版形象成為了一個極待解決的問題。

圖說:家將是所有陣頭中最需要練習和排演的表演藝術。
圖說:家將是所有陣頭中最需要練習和排演的表演藝術。

  在家將特展期間,舉辦了一系列親子共學活動,其中透過欣賞記錄片《對手—百年振裕堂》,一同探討百年傳承的家將文化如何面對新興世代的挑戰,而在映後座談中,邀請紀錄片執行編輯溫宗翰老師作為主講嘉賓,講述他從深入研究家將文化的歷史、故事和價值,並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進而看見家將文化的傳承和未來發展。

  溫宗翰老師表示,現代出現的負面家將印象問題不在於家將文化本身,而是在於傳承人力缺乏造成的污名化,如何增加對家將文化的認識和理解是關鍵的一步,透過舉辦特展、影片放映等活動,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家將文化的價值和意義,進而激發對家將文化的興趣,同時,鼓勵年輕人參與家將文化的繼承和推廣,用認識自有文化的心態去體驗文化之美。

溫宗翰老師透過影片座談分享家將文化
溫宗翰老師透過影片座談分享家將文化

  【八面威風 家將特展】成功舉辦得到了台灣各地民俗文化愛好者和市民朋友的熱情參與,表達了對家將文化的關注和參與意願,更期待將家將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舉辦相關活動,讓年輕人對這些傳統民俗文化有更深入的體驗和認同感。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特展為家將文化的傳承開創了一個新的方向,同時為新興世代的參與提供了機會,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民俗文化發展的一大突破。傳統文化的傳承需要每個人的關注和參與,讓我們一起努力,保護、傳承和推廣台灣寶貴的家將文化,讓這項具有獨特價值和意義的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綻放光彩。

關注和參與才能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綻放光彩
關注和參與才能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綻放光彩

詳細資訊請至活動官網(https://www.taoyuantudigong.org.tw/main/
官方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tudigong)查詢。

【八面威風 家將特展】資訊
展期:2023 年 5 月 20 日至 7 月 30 日
展覽地點: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5、6 樓展間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00,每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圖片提供: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