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青創家交換計畫( EYE Global)來台交流 朝陽科大推動國際育成受肯定

by | 8 月 4,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題報導】

  由歐洲商務創新聯盟(EBN)指導,朝陽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處創新育成中心主辦「國際育成2023年歐洲青創業家交換計畫(EYE Global)」;朝陽科大動員了行銷與流通系、國合處、公共事務組、三創教育與發展中心、航空學院等協辦,為自五月陸續來台的法國、波蘭、比利時三位歐知青創家,舉行「國際育成歐洲新創家交換計畫」媒體分享會,邀請台灣接待創業家、朝陽創業育成師生及台灣在地媒體進行交流。

  這項分享交流活動於3日上午在朝陽科大管理學院行銷與流通系模擬實驗室舉行,由產學合作處副產合長劉素娟主持,除了說明歐盟全球創業家交換計畫(EYE Global)的活動緣由與執行進度,來自歐洲的法國創業家 Mr. Kevin、波蘭創業家Miss Joanna、比利時創業家Miss Elenora與負責接待他們的三位台灣創業家也一一分享了台歐創業家互動交流的心得。

歐洲青創家交換計畫( EYE Global)來台交流 朝陽科大主辦交流分享會。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李冠穎、產學合作處副產合長劉素娟、法國創業家 Mr. Kevin、台灣創業家永智顧問創辦人顏素絹、樂勝顧問創辦人張心瀅、比利時創業家Miss Elenora、波蘭創業家Miss Joanna、精棧生活創辦人丁于桓等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歐洲青創家交換計畫( EYE Global)來台交流 朝陽科大主辦交流分享會。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李冠穎、產學合作處副產合長劉素娟、法國創業家 Mr. Kevin、台灣創業家永智顧問創辦人顏素絹、樂勝顧問創辦人張心瀅、比利時創業家Miss Elenora、波蘭創業家Miss Joanna、精棧生活創辦人丁于桓等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劉素娟副產合長表示,「朝陽科大推動國際化不遺餘力,自2010年起創新育成中心便與世界接軌,為歐洲育成聯盟EBN在台灣的第一個認證會員,也是亞洲育成聯盟AABI、美國育成聯盟iNBIA以及瑞典UBI大學評鑑機構等國際育成聯盟的成員,透過國際育成生態的參與,不但為新創團隊引入資源,創造商機,同時也為本校創新創業教育拓展專業視野。」

  她說,由歐盟計畫倡議與資助的「歐洲青年創業家全球交換計畫(The Erasmus for Young Entrepreneurs Global Programme ,EYE Global)」,是由已經執行20多年的大學生交換(Erasmus)計畫衍生擴大而來,原本只限於歐盟成員過間的交換,近年來來擴展到歐盟以外,讓青創家可以在歐盟的資助下,到歐盟以外的加拿大、以色列、台灣、新加坡、南韓和美國進行交流,以拓展他們的創業視野並建立夥伴關係。這項計畫於2022年起補助100位歐洲新創家前往亞洲的台灣、南韓、新加坡,進行為期1至3個月的創業家交流。其中台灣分配的名額為33名,朝陽科大創新育成中心很榮幸獲得歐盟委託擔任這項計畫的台灣區聯絡窗口,協助宣傳、媒合與執行。因受疫情干擾,影響了青創家出行來台,因此計畫已經順延至2024年。

  劉素娟指出,2023年通過歐盟審查,目前正在台灣交換的歐洲青創家,包括來自法國創業家 Mr. Kevin(ESG專家,交換3個月)、波蘭創業家Miss Joanna(餐飲/寵物,交換2個月)、比利時創業家Miss Elenora(媒體,交換1個月),分別由台灣青創家永智顧問的顏素絹創辦人、精棧生活的丁于桓創辦人、樂勝顧問的張心瀅創辦人負責接待。

現年35歲的法國創業家 Kevin心得分享(圖/陳惠玲攝影)
現年35歲的法國創業家 Kevin心得分享(圖/陳惠玲攝影)

歐洲創業家與台灣創業家交流心得分享

  現年35歲的法國創業家 Mr. Kevin,是一位ESG專家,他分享到台灣的交流主題是「創新與公共政策管理」。他說:「今年5月12日來到台灣,將於8月6日回法國,很快地度過了三個月的美好時光,本週將帶著美好的回憶回到歐洲。感謝顏女士的招待,讓我有機會了解如何幫助當地工業減少碳排放。歐洲已經率先制定了綠色協議,朝向清潔、循環經濟發展,但我們仍然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我在台灣學習到在綠色協議背後,還必須建立綠色工作。」

  Kevin推薦歐洲年輕人能到台灣旅遊與交流,保持好奇心,加深知識並拓展未來的技能。他指出,「在大里區發現了臺中是個非常獨特的創意城市,啟發我們如何以創新技能來發展和轉變生活;在「永智」學到的第一堂課是探索組織如何通過創新提升;第二堂課是關於組織激勵,激勵每個人深層思考以及具體實踐;最後是見識到了落實ESG(企業社會責任)的實際案例,了解那些關注企業永續發展的組織,是如何啟動或強化他們轉型成為永續發展與對社會負責的行動。」

  Kevin談到:「我的夢想是前往日本大阪關西參加2025年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以學習考察開拓視野。大阪世界博覽會的主題是”為我們的生活設計未來社會”,來自歐洲的創新者可以在很多方面與台灣合作,創造新的商業願景來滿足全球性的永續發展轉型,而我們則可以居中擔任鏈結的橋樑。」

台灣創業家永智顧問顏素絹心得分享(圖/陳惠玲攝影)
台灣創業家永智顧問顏素絹心得分享(圖/陳惠玲攝影)

  台灣創業家永智顧問顏素絹總經理說明永智經營的內容,以及與Kevin長達88天的工作互動與友善交流情形,她說,「先是與他討論如何撰寫商業計畫書,並提供相關網站讓他參考;在這三個月內只要與永續相關的展覽或研討會議,Kevin都會參加,有時我有事無法參加,他去了還會收集資料給我並與我分享,這是最感動的地方!雙方做了非常好的交流!因為他做事的積極度也讓我學習到他的優點!無論是他分享所見所聞包括歐盟現況的政策或是他的創意想法;很佩服的是當我為某鋼鐵公司講解減碳課程,他善用手機的翻譯功能讓他學習無障礙,仍穩穩地認真聽講長達三小時!」

波蘭創業家Joanna心得分享(圖/陳惠玲攝影)
波蘭創業家Joanna心得分享(圖/陳惠玲攝影)

波蘭創業家Miss Joanna &精棧生活的創業家丁于桓(JASON)

  現年28歲波蘭創業家Miss Joanna透過圖片分享她在先前公司工作內容,並說:我來這邊是因為我原本公司的產品僅限於B2B(公司對公司),現在我們想針對個人消費者提供更加物超所值的產品。在波蘭,很多市場對於環保永續的要求都還未到位,例如在包裝方面,波蘭幾乎都還是用塑膠包裝;我選擇來台灣交流是因為我關注台灣的企業家,而選擇JASON接待是因為他已經有公司,而且還想要開另一間公司,我跟他合作很愉快!因為可以看到他是怎麼工作的,同時這也是我的目標!所以我跟他一起完成這個項目,我去了很多遠離歐洲的地方,這讓我跳脫了舒適圈,並克服自己的障礙!我們拜訪了幾間公司、參加了幾項活動、還討論了幾項商業策略,包括成本計算、品牌、如何讓公司更加被看到、如何呈現、以及如何導入波蘭市場等等。

  Joanna指出,「來台灣交流有三件事情我認為很重要:第一是這裡不像學校實習,我來這裡並在公司裡工作,我們的關係像是工作夥伴,這讓我覺得我是一個新的企業家,而不是來實習的!我做得到這些是因為我們關係是對等的。」

  「第二是網路工作,我們有加入扶輪社,老實說我並不知道網路工作對商業活動有多麼重要!但我知道我想在波蘭參加這樣的活動!因為這是一個非常自由開放的體驗!大家來自不同的地區,但在工作上可能會因為相同的挑戰而掙扎,我們可以互相學習。」

  「第三是關於我個人,當我剛來到這裡時很封閉害羞,我沒辦法跟人講話,但現在我變得開朗,更容易相處,而且我現在可以站在這邊跟你們講話。在這次交換過程中挑戰自己並克服這一切,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我要感謝EYE Global交換計畫給我這次交流學習的機會,讓我能來到這裡,還有感謝台灣創業家JASON 夫婦和朝陽團隊的協助。」

台灣精棧生活的創業家丁于桓分享交流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台灣精棧生活的創業家丁于桓分享交流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從事出口貿易的精棧生活創業家丁于桓,除了分享參加此計畫接待的動機,也分享接待的內容。他說:「Joanna是非常勇敢有冒險精神的女孩!這二個月時間先從認識彼此的商業需求開始,她想認識台灣餐飲業及寵物店,諸如台灣的珍奶的製作是什麼樣的環境?當我們帶她參訪實體餐飲業飲料店後,讓她感到驚訝的是台灣珍珠奶茶是真的是用天然的茶葉泡出來的,因為她所喝的波蘭珍奶是用化學原料做出來的。」

  丁于桓指出,Joanna來台後的前三週,一起參觀食品展、參觀實體店經營現況,也帶她參加扶輪社活動等等交流;對自己而言,認識不同行業也是一種學習!

比利時創業家 Elenora分享交流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比利時創業家Miss Elenora & 樂勝顧問創業家張心瀅

  現年28歲的比利時創業家Miss Elenora於五天前才來到台灣,還在適應時差,她是義大利人,從事媒體工作五年,主要報導政治以及宗教。在英國留學期間,她學到了多元化以及與人連結的重要性,也體悟到自己不能再以自我為中心。

  Elenora說,「由於對台灣的專業環境跟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感到好奇,誘發了她的來台動機,並開始以不一樣的方式思考:不再只以歐洲角度思考,而是以開闊視野的全新思考角度。來台的這1個月期待能有所不同,並帶創新的社會價值觀回鄉。」

  「我想建構一個能提供歐洲各國國情資訊給第三方國家的新媒體,其實歐洲各國的資訊對歐洲人本身來說也是相當難懂的,一堆組織還有他們的簡稱連歐洲人自己搞不懂,我的想法是不只把歐洲各國事務讓他們自己的市民更詳細的了解,還要讓其他國家對歐洲感興趣的人也能了解,讓他們都想到歐洲來,不論是學生、實習,或是企業。」

大合影(圖/朝陽科大提供)
大合影(圖/朝陽科大提供)

  負責接待Elenora的樂勝顧問創業家張心瀅分享,樂勝已經是第二次接待來自歐洲的青年創業家,去年接待一位來自西班牙的建築師,透過一個月的交換交流達成彼此約定好的目標。

  今年接待的青年創業家是來自比利時的Miss Elenora,目前來台第五天。樂勝公司由來自不同國家的多元背景成員組成,每位成員皆有二至三種外語能力,主要協助台灣與東南亞新創公司、品牌企業與中小企業,解決內部的跨部門問題與未來策略方向制定,並幫助他們落實執行。

  張心瀅說樂勝公司善於透過工作坊為顧客建構品牌定位,並可讓客戶在很短時間內做出成功決策。「透過工作坊為客戶量身設定目標,並引導客戶在目標時間內完成。對於剛到的歐洲新創家Elenora,樂勝也設計以工作坊方式進行輔導,因為Elenora擬以新媒體進行創業,雖然已有想法但還不知道要如何聚焦,樂勝將在一個月內協助她找到可執行的項目,並且定期討論一步一步建構好執行框架,還會協助他進行夥伴鏈結,並協助她需對台灣的環境進行觀察。」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左二)特別代表學校歡迎歐盟青創家,並安排航空學院參訪(圖/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左二)特別代表學校歡迎歐盟青創家,並安排航空學院參訪(圖/朝陽科大提供)

  交流分享會尾聲,行銷管理系主任李冠穎與黃德睿教授,以中英文致詞,歡迎台歐創業家來到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行銷系是非常國際化的系,師生成員包含馬來西亞、印度、印尼、香港、韓國、越南、美國、加拿大等等,來自世界各國的外國學生約200位,行銷系不斷精進與優化師資與教學環境,希望讓學生走出世界,今日的國際交流分享活動也是行銷系一直在做的事情,希望把好的創新思維經過討論或模擬實驗,將行銷系學子送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交流分享會後,主辦單位引導台歐創業家到朝陽航空學院參訪校園巡禮,並參訪位於霧峰的台中創業基地光復新村。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