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管學會年會齊聚朝陽科大 產學研攜手共創永續

by | 12 月 11, 2023 | 生活

【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朝陽科大消息指出,科管界年度盛事「2023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日前,於朝陽科技大學盛大登場,超過300位產學研界重要人士與會,會中除了頒證科技管理最高榮譽之個人獎及團體獎外,並舉行新遴選學會院士授證儀式,總統蔡英文也特別致賀電,肯定科管學會為提升企業經營價值及國家永續發展榮景做出貢獻。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023院士論壇貴賓合影。(圖/朝陽科大提供)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023院士論壇貴賓合影。(圖/朝陽科大提供)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彭裕民表示,今年主題以「永續共好」為經,「智能創價」為緯,邀請深耕有成之企業家與學者,分享企業永續共榮思維,與智能創價的經營祕訣,以因應全球方興未艾的環境永續議題,迎接智慧化創新潮流。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致詞強調,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為亞太歷史最悠久之科技管理團體,在歷任理事長、理監事及院士的規劃領導下,致力科技管理學術研究與產業界合作交流,並推動科技管理知識與實務應用之提升與普及,廣受肯定。期能透過這次科管學會年會,聚焦科技管理領域知識的擴散、深化與創新,為台灣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管理人才。

  今年「第25屆科技管理獎個人獎」,由臺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及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榮獲,由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彭裕民親自頒發這項科管獎最高榮譽,其中沈榮津董事長於政府任職多年,積極協助政府跨部門合作,推動半導體等國家戰略產業的發展,並共同投入實現淨零轉型,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杜綉珍董事長從消費者需求出發,打造包含「人、車、電、騎、網」的自行車騎乘生態圈,整合消費者需求,創造品牌帶來的價值;林憲銘董事長以實踐外圓內方原則帶領集團進行「DNA的轉移」拓展雲端運算、智慧物聯網應用、電動車等多元領域,3位得獎人分別在科技管理領域有卓越成就與貢獻。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彭裕民(中)與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吳思華院士(右)及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左)合影。(圖/朝陽科大提供)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彭裕民(中)與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吳思華院士(右)及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左)合影。(圖/朝陽科大提供)

  「科技管理獎團體獎」則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研究所-有機材料領域團隊、藥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One team, One Mission、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5G Open RAN基站系統與晶片國產自主化團隊、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數位布料創新團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銲接技術服務團隊及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流通智慧服務研發團隊。

  本次年會舉行新遴選學會院士授證儀式,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副總暨副院長胡竹生、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順欽、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暨總經理張季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王建彬、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忠仁及台灣設計研究院研發長劉世南共7人當選新科院士。

  朝陽科大管理學院院長傅鍾仁表示,本次年會也安排科技管理第33屆院士論壇及專題演講,院士論壇之專題演講由李世光院士擔任主持人,主題為「健康樂活,創價共好」,邀請四位貴賓進行專題演講,分別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莊曜宇分享「數位科技於健康樂活之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李光申分享「智慧醫療:因應超高齡社會的數位轉型」、錸工場總經理吳炯麟分享「照護新思維:減法照護的實踐與應用」及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分享「高齡化社會的產業永續發展」,四位專家會透過自身的寶貴經驗,就科技創新、健康樂活的角度,示範了新時代「創價共好」的新思維與商業模式;會後則由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院士主持學會院士論壇與交流。

科管學會年會朝陽科大登場,聚焦科技管理領域知識的擴散、深化與創新,深獲肯定。
科管學會年會朝陽科大登場,聚焦科技管理領域知識的擴散、深化與創新,深獲肯定。

  科管學會年會除了學術研討會收錄80餘篇來自產官學研各界菁英論文成果發表,並邀請分別來自產業界的巨大機械杜綉珍董事長及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吳思華院士,進行專題演講;會中「2035年青年人生活情境競賽」特別聚焦於「開創有靈魂的AI人生」議題上,透過青年學子的對話與反思展現獨特想像力、創造力、設計力與敘事力,同時剖析新科技將帶給社會什麼樣的機會,想像未來世界空間與生活,創造更多元發展的思考途徑。

  於科管學會年會晚宴,除了頒發科管年度最佳論文獎、研討會最佳論文獎及EMBA論文佳作獎,並由清大、興大、政大、陽明交大、台科大及朝陽科大等6所校組隊參加才藝競賽,充分展現出科管學子的熱情、創意,為這場管理學界與科技產業的盛事,加深了管理知識應用的領域發展。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