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尋根行 旅台客家二代意外在上杭客家族譜博物館發現父母親相片

by | 4 月 13, 2024 | 兩岸

【威傳媒兩岸中心報導】

林志毅先生是福建上杭縣旅台第二代客家人,他在參加上杭縣三月三文化旅遊節後,決定展開一次探親尋根之旅。在訪問福建省上杭縣的客家族譜博物館時,他意外地在展覽區發現了自己父母的照片,這讓他感動不已。

林志毅在上杭客家族譜博物館照片在展示牆上。
林志毅在上杭客家族譜博物館照片在展示牆上。

林志毅的父親,林道端先生,出生於1923年,是福建省上杭縣藍溪鎮白水村人。年輕時,他參加了抗日戰爭,在敵後協助物資補給和情報工作,後來在敵前英勇作戰,曾受到政府表彰。他移居台灣定居後,曾擔任過校長、畫家、教師、記者、編劇等職務,才華橫溢,學識淵博。他編撰的電影、電視和廣播劇作品深受人們喜愛,教育啟迪人心,正直社會風氣,因此獲得數個獎項。改革開放後,他四次回鄉探親,慷慨解囊支持鄉里的公益事業,受到鄉人們的尊敬和贊嘆。

相片中西裝男士與紅衣女士為林志毅的父親,林道端先生與林戴桂蘭女士。
相片中西裝男士與紅衣女士為林志毅的父親,林道端先生與林戴桂蘭女士。

林志毅是林道端先生的次子,對民族和家族觀念深刻。在2023年,他曾帶著妻子、兒子和女兒一家四口返回上杭縣,進行修訂族譜、祭拜祖先、祭祀宗祠等尋根探源的工作。這次隨著台北市上杭同鄉會返回上杭參加三月三文化旅遊節,他在客家族譜博物館意外地發現了自己父母的照片,這一意外的驚喜似乎是天意,其父親生前特別注重民族和家族,走出家鄉後,對故鄉的惦念也是深重的,作為兒子的林志毅在父親去世後繼承了這一使命。發現父母的照片讓他感受到父親的關懷和鼓勵,激勵他繼續推動第三代、第四代上杭旅台子弟回鄉尋根,了解祖輩們生養成長的家鄉。這次意外的發現讓林志毅倍感珍惜和感慨,他決心繼續努力,讓更多的年輕世代回到家鄉,感受家族和民族的溫暖與責任,進一步加強兩岸人民交流與和平共榮。

圖片/威傳媒兩岸中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