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北神匠木雕工藝大賽 李子旺、趙啓揚奪冠

by | 9 月 4, 2020 |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記者鍾坤宏/台北市報導】

  為推廣木雕工藝,帶領民眾領略佛具木質雕像的神性美感,進而帶動佛具周邊相關產業活絡發展,台北市政府輔導台北市佛具商業同業公會舉辦「2020 台北神匠木雕工藝大賽」,今(4)日頒獎典禮現場展示各家木雕藝師的參賽大作,其中「立體雕刻組」與「半浮雕刻組」分別由李子旺趙啓揚奪冠。

台北神匠木雕工藝大賽得獎者 年齡反差大

立體雕刻組冠軍李子旺(右)為資深雕刻師
立體雕刻組冠軍李子旺(右)為資深雕刻師(照片:台北市政府)
立體雕刻組冠軍李子旺佛具雕刻經驗超過50年
立體雕刻組冠軍李子旺佛具雕刻經驗超過50年(照片:台北市政府)

  年逾七旬的李子旺為知名佛雕師傅,至少50年的從業經驗,雕刻相關的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為傳承精湛手藝,也在工作室招收學生,希望有更多新血輪投入;

  80年次的趙啓揚是古蹟修護背景,目前從事公共藝術設計工作,對傳統手工藝雕刻相當有興趣,他認為公共藝術偏向「創作」,木雕偏「工藝」,是不同境界的藝術表達。

佛具街為臺北市佛具產業活歷史 佛具設計與時俱進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黃珊珊在典禮現場體驗佛具藝術工法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黃珊珊在典禮現場體驗佛具藝術工法(照片: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位於西園路與八德路的佛具街更被譽為臺北市佛具產業活歷史,今年首次舉辦「2020 台北神匠木雕工藝大賽」,廣邀對佛具雕刻具有興趣、使命感的各路英雄參賽,傳承佛具產業博大精深的手工技藝,並從中發現新生代藝師的創意能量,展現佛具設計與時俱進的成果。

  台北市佛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振華表示,佛具產業臥虎藏龍, 有眾多藝師、佛藝工作者兢兢業業付出一輩子的心血,並堅持傳承給新生代,佛具公會秉持弘揚佛具產業文化的堅持,藉此活動讓精湛的手藝透過競賽發揚光大,讓外界看到佛具藝術文化獨有的珍稀特色,傳達出佛道文物各種不同的面向,希望達到推廣與傳承的目的。

印尼藝術家參賽 堅持純手工 以手腳為夾具

  本次競賽以「魁星點斗、獨占鰲頭」為主題,競賽組別分為「立體雕刻組」與「半浮雕刻組」,初選共計收到將近 50 件作品,其中印尼參賽者洪佐亨與臺灣妻子由臺南北上出席典禮,他本是信奉印度教,但對宗教抱持開放的態度,平時也會去廟裡拜拜,參賽前也特地到宮廟觀看魁星爺形象做為參考,創作時從不使用雕刻夾具,而是以手腳為夾具,完成細膩的手工作品。

  活動現場還有佛具藝術品與佛器文物的靜態展覽,並開放民眾在會場周邊體驗版印 DIY,共同參與這場盛大的藝術饗宴。「2020 台北神匠木雕工藝大賽」的得獎作品,即日起至9月20日在臺北聖興天后宮展出,有意現場觀摩佳作者不可錯過!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