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飲水?殷羽老師教你喝出健康好身體!

by | 10 月 8,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昱葒國際有限公司林殷羽 老師撰稿)

水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水在人體的作用是是傳送養分,幫助液體循環、消化,排泄廢物,維持呼吸功能,滋潤關節和調節體溫。水在體內有著輸送物質與媒介作用,也參與人體的物質代謝、能量代謝和信息代謝。水跟我們衰老、壽命、免疫、代謝有直接的關係。因為,水份佔了身體百分之七十,人體各部組織,大都由水來支持、運行。

喝水原本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很多人用錯了方法,而使得身體的循環變差。

如何正確飲水?殷羽老師教你喝出健康好身體!
何正確飲水?殷羽老師教你喝出健康好身體!

瞭解水對身體的功效

1)水能養顏美容:

  臉經常暴露在空氣中,受風雨、日曬刺激最多,水分流失也就最大,臉部長時間缺水會處於乾燥狀態,日子一久因缺水就容易產生皺紋,乾紋和細紋還可以透過補水按摩等方法祛除,一旦變成皺紋就很難消除,所以要及時補足臉部水分,可使臉部濕潤柔嫩,常保年輕。

2)水能保養肌肉:

  肌肉約含70%的水分,肌肉就像身體的蓄水裝置,身體肌肉越多的人越能留住水分,也就比較不容易中暑,這也是為什麼肌力較弱的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容易中暑。

  肌肉少的人除了容易脫水,就算喝了大量的水身體也留不住,所以一般來說老人與肌肉少的人,體內的水分會少5~10公斤之多,如能經常補足肌肉水分和適當練一些肌力,就會減少老年人越活肉越少,肌力不足連帶引起的老人問題。

3)水能堅定骨質:

  骨骼還由鈣、鈉、鎂、磷等多種礦物質和水分構成,骨骼中含有一定水分,水中含有多種礦物質,一旦身體缺水便會缺少礦物質,進而導致骨質密度降低,連指甲、牙齒、軟骨基質、椎間盤核都需要一定水分。
  如果滿足骨骼水分,就會減少因骨骼疏鬆、易折的災禍發生,如果身體缺水,沒有足夠的水分進入椎盤空間 ,缺水的椎間盤容易萎縮,缺少液體潤滑,摩擦力變大甚至擠壓到局部神經,容易引起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破碎等症狀。

4)水能幫助食物消化:

  食物消化主要靠胃腸蠕動和消化液溶解。保持胃腸水分,就會減少便秘、腸梗、結石等病。

5)水能調節體溫:

  水有輸送功能,隨著體內狀況調解體溫,將汗水把熱輸送到體表散發,將尿液把熱排出體外,使身體保持合適的溫度。

6)水能排除體內廢棄物:

  體內有關水的廢物毒素,都要由腎臟過濾,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如果泌尿系統水分足夠,就能減少泌尿系統的疾病發生。

7)水能保持呼吸功能:

  呼吸道需要適量水分以維持健康正常的功能,尤其乾燥的秋冬季,及長時間待在濕度低的空調環境,肺對氧氣的吸收與二氧化碳的呼出,也都要靠水來潤滑運轉,如呼吸系統水含量足夠,就會減少哮喘、肺氣腫等,如有呼吸道乾癢不適、痰多、咳嗽狀況時,水是最好的止咳化痰藥。

水對身體的功效!圖片提供:昱葒國際
水對身體的功效!圖片提供:昱葒國際

  

殷羽老師教你如何正確飲水

1、每個人每天應該喝多少水?

  正常人以體重一公斤*30c.c為一天正常水量。例如:體重60公斤*30等於1800c.c,這是他每天應該飲用的最低水量,每個人水量的攝取量不同,要適時適量,千萬不可過量,過量飲水可能會導致水中毒,所以要適時適量。

2、喝開水不要喝飲料:

  飲水最好飲用常溫的水,不要用飲料、咖啡和茶代替水喝,當然也不要喝冰水。

3、少量多次補水:

  喝水時一口分三次喝下,像品茶一樣一口口慢慢喝,讓消化系統有足夠時間慢慢吸收,每次飲水量建議不要超過200c.c,在一小時內不要超過1000c.c。

3:起床空腹飲用溫開水:

  每天起床時,可以空腹飲用200c.c的溫開水,可以喚醒身體,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加速新陳代謝系統運作,將身體廢棄物排出,水還能協助人體調節體溫。

4.運動後飲水要補充電解質

  鹽水就可以補充電解質,運動時會消耗熱量,也會流失水分,電解質也會隨著汗液流失,易造成肌肉抽筋疼痛的熱痙攣,也可能引發熱衰竭,因此要適度攝取含電解質的液體,就可以迅速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達到減緩運動後疲勞,以及增加運動表現的效果。


林殷羽
現職:
昱葒國際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昱柔美容美體SPA館 董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健康調理美容美體養生協會 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灣職業技能訓練學會 講師
台灣亞太健康管理協會 主任委員
勞委會職訓北區 講師
勞工大學新莊區 講師
新北市髮藝造型業職業工會 理事
銘傳EMBA 碩士

專業領域:
美容美體專業課程
身心靈養生健康管理
中醫經絡能量調理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