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健]為什麼運動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降低打呼問題的三大運動!

by | 2 月 24,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睡美人教你睡專欄】 

運動多多益善相信大家都聽過,但是如果沒有適合的運動項目、適合的時段、適合的時間長度,會事倍功半喔!

適當適時適量的運動很重要

  姑且先不論運動可以改善多少睡眠品質、減少多少打呼問題或減多少脂肪,我們要先顧慮到安全性。建議先依照您的身體健康狀況、作息、白天職業等活動度來選擇適切的運動項目。從每週333(每週3次每次累積30分鐘心跳約130下)中等有氧運動,都勝於一個月一次的大量運動,選擇一個能持之以恆的時段及時間長度,也是需要好好規劃一下的。記得,一切先求安全,我們再來提升想達成的效果。

運動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的三件事

1.針對白天活動量少的久坐上班族

  這一類的上班族群不少,普遍有一個大腦停不下來的累的共同特徵。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說:根據過往許多研究都證實透過運動,特別是心肺或有氧運動對於改善人們睡眠品質是很有助益。選擇一些簡單、可以轉移注意又可以放電的小運動再適合不過了,舉例來說,可以選擇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河堤散步快走半小時~一小時,這種運動很安全,有許多同好陪你,多看看別人、多看看環境,先把工作和煩心的事排除在外吧!順道一提,若能力可及輕鬆小跑步一段也是很棒的。辛苦的靜態上班族,只要透過這種輕運動,將更好入睡、更快進入夢鄉。

2.針對呼吸道問題的族群

  呼吸道問題多指的是過敏性鼻炎、痰多、喘、肺功能低下等。這一個族群要練習的是增加呼吸道活動度,讓上、下呼吸道過於乾燥的纖毛、絨毛增加濕氣、熱度,以順利運作,減少半夜的鼻塞、讓痰更順利被擺動出來以避免影響睡眠品質,也可以藉運動延緩肺功能退化。呼吸道有狀況的人,運動的環境要慎選,不應選擇在大馬路空氣品質不好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環境相對濕度不要太乾,太乾的話鼻塞的人運動是很辛苦的。針對呼吸道問題族群睡美人給一個最適宜運動建議,就是室內的有氧運動

3.針對退休的老年族群

  各位家有長輩的朋友,老年人在睡眠時段裡,往往睡得淺、也睡得少,更可能睡睡醒醒,雖然這些是正常退化的現象,但是睡眠品質的確會被打折扣。可以選擇一大早體力可及的快走、太極拳等運動,運動前記得補充水分300cc左右若怕低血糖可以先吃點小份量的粗糧。半小時~一小時為原則,體力有限者,活動筋骨10分鐘都會對睡眠有幫助的,運動的重點在持之以恆,慢慢增加時間、循序漸進反而正重要。溫馨提醒,如果可以,避免午休吧,如果實在愛睏,我們盡量睡半小時補眠就好。

降低打呼問題的三大運動

  有的時候,我們或家人不是因為大腦停不下來不好睡,也沒有肺功能問題導致不好睡,更有時候,我們還年輕還沒年老退化。但睡眠品質被打呼困擾著,不妨試試以下三種有氧運動

1.游泳

  藉由游泳改善心肺功能,也可以運動到我們的全身每一處,包含我們的呼吸道肌肉,同時依靠水中的浮力創造事倍功半的效果。

2.自行車

  如果您的膝蓋經醫師判斷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可以嘗試自行車的運動方式,在訓練肌耐力、改善身體姿態避免駝背擠壓胸部、減少腹部、臀部脂肪是有幫助的。

3.慢跑或快走

  心肺功能的建立在於持續而穩定的練習,可以隨時使用的運動方式大家一定要記起來、用起來。

選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時段,運用前述333原則,為自己養成運動習慣,相信努力的成果都會回到您的身上。溫韾提醒,運動安全最重要,運動前先尋求專業健身專家諮詢,跟著專業計劃執行,才是最聰明的選擇喔!

最後期待大家都擁有優質的睡眠品質,睡美人祝大家睡睡平安!

若您有睡眠困擾,可以聯絡我們,來電或填寫下列表單皆可
https://omamori8.webnode.tw/聯絡我們/

為什麼運動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降低打呼問題的三大運動!
為什麼運動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降低打呼問題的三大運動!


睡美人 游姿菱

睡美人 游姿菱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擅長以深入淺出的白話文說明複雜的內容,進而更能讓不同背景及程度的客戶學會呼吸器的操作和自理方式。客戶二年後持續配戴率高達9成5。

現職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拓森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亞洲睡眠品質共進協會 副理事長

經歷
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
翰亨實業洗腎自費針劑產品經理
天慶醫療呼吸器副理
服務呼吸中止症客戶、肺衰退客戶13年,包含政商界名人、律師、10個不同科別的醫師、11國外國客戶,也不乏弱勢族群如視障者等特殊個案呼吸器教學輔導
蘆山園社會大學客座講師
健康醫學企業講座逾200場
ISSTA國際睡眠醫學與科學專論壇廠商評比第一名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的Logo以火炬意像呈現溫暖照護為基礎,整合睡眠資源,形成更大的力量,協助國人改善睡眠品質,進而促進社會經濟力。

睡美人視病猶親,以同心圓理念協助客戶家庭幸福,治好一位客戶,除了讓身體免於缺氧問題外,將影響及改善家庭生活、工作品質、交通安全等層面,因此格外重視每一位來諮詢者。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站:www.omamori.com.tw
公司line @:@ytp8250f

公司FB:
www.facebook.com/omamorisleepcenter

睡美人FB:
www.facebook.com/睡美人-Sleeping-Beauty-105623371482483/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1號6樓
公司電話:02-77515157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