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跟子女感情不好,可以斷絕親子關係嗎?我可以給別人收養嗎?【吳于安律師專欄】

by | 8 月 5, 2021 | 名家專欄, 法律

(鴻安法律事務所吳于安律師 撰)​

【案例一:生到不肖子女,一天到晚惹事生非,需要家長幫忙擦屁股,可以斷絕親子關係不要再被連累嗎?】

【案例二:身為子女,親生父母在我工作後以扶養義務為由,要求我上交一半薪水,我可以主張要​斷絕親子關係嗎?】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的際遇都各不相同,「斷絕親屬關係」、「斷絕父子關係」等字眼越來越常聽到,今天我們來聊聊,關於這層「關係」到底能不能夠斷?

一、法律上可以斷絕親屬關係嗎?
二、可以給別人收養來終止親屬關係嗎?
三、無法斷絕親屬關係,又不想盡扶養義務怎麼辦?

一、法律上可以斷絕親屬關係嗎?

  理論上來說,不行。

  我國法律在親屬關係上,分為有血緣關係的「血親」、以及因為婚姻關係而產生的「姻親」。

  要解除姻親的關聯,只要離婚就會消滅,但是有血緣關係的血親,是我們一出生就有的親屬關係,沒有辦法因為某一方的訴求或同意就終止。

  所以除了以下將要提到的第二點以外,不管是單方面宣稱要斷絕親屬關係,或甚至雙方都同意這輩子不再往來,在法律上都是不具效力的。

二、可以給別人收養來終止親屬關係嗎?

  只能透過收養程序,經法院裁定許可、發生收養之效力後,跟原親生父母的親屬關係才可終止。

  所以本文開頭的兩個案例,不管是家長厭煩子女的荒誕行為,或是子女想擺脫父母無底洞般的金錢要求,都是沒有辦法主張要斷絕親屬關係的。

  另外一種比較少見的可能性,是我們身分證上登記的父親或母親,其實不是我們真正血緣上的父母,如果是這種情形,我們可以向法院提出「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來終止親屬關係。

三、無法斷絕親屬關係,又不想盡扶養義務怎麼辦?

  如果是想要免除扶養義務,因牽涉的眾多可能性太多,包含了

(1)父母與子女之間
(2)兄弟姊妹之間
(3)扶養義務人有很多位
(4)扶養費數額該怎麼定

以上種種的可能性,之後會再撰文針對扶養費的權利義務部分說明。

  如果是因為要負擔扶養義務的關係,而讓自己陷於經濟上的困難,或者是我們被扶養對象有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的侵害行為時,可以免除或減輕我們的扶養義務。
※《民法》第1118條、《民法》第1118-1條。

  但每個個案情況均不相同,如果有類似情形生,還是建議找專業機構或單位先進行諮詢。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所謂的親子關係或親屬關係,在我國法律制度上,是沒有辦法隨便就斷開的,但如果有太過分的行為,是可以依法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的!

親子關係或親屬關係,在我國法律制度上,是沒有辦法隨便就斷開的,但如果有太過分的行為,是可以依法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的!
親子關係或親屬關係,在我國法律制度上,是沒有辦法隨便就斷開的,但如果有太過分的行為,是可以依法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的!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