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釣蝦場的十日談》2.0昇級版 搞笑傳遞人性七情六慾

by | 10 月 14, 2022 | 娛樂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阮劇團與國際偶戲大師楊輝聯手共同創作《釣蝦場的十日談》,結合人戲、偶戲、即時投影、搖滾樂等複合演出形式,帶出10段腥羶不忌、葷素不拘的故事,這齣是緊密扣合疫情而生的作品,傳遞人性的另一面貌,隨著國門重新開放推出2.0昇級版,11月12、13日將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上演。

開場上演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開場上演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14日上午,歌劇院舉行「2022 NTT遇見巨人—阮劇團╳楊輝《釣蝦場的十日談》宣告記者會」,導演暨主演楊輝、演員黃僑偉、王凱生、黃璿頻、郭昭伶,為《釣蝦場的十日談》現場上演精彩片段;緊接著邱瑗總監引言主持,並與製作人暨導演汪兆謙、導演暨主演楊輝、劇本整合吳明倫,進行藝術對談,分享創作歷程、作品內容以及即興演出心得。

楊輝:《釣蝦場的十日談》不談忠孝節義、只講風花雪月

  長年旅居法國的楊輝指出,《十日談》是文藝復興文學經典,和《神曲》並列為「人曲」,講述1348年歐洲黑死病爆發,一群年輕男女到佛羅倫斯郊外躲避瘟疫,每天輪流講關於人性七情六慾的故事;2年前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阮劇團將故事改編拉回嘉義鄉間的「大海濱複合式釣蝦場」,傳統掌中戲與金光布袋戲亂鬥,偶戲與現代戲交錯,口白精采猛烈粗暴,不談忠孝節義、只講風花雪月,小生演成小狼狗。

開場上演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開場上演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台灣布袋戲的特色

  楊輝分享他出身布袋戲世家,其父親楊勝是創立漳州木偶劇團的一代宗師,從小耳濡目染練就一身操演功夫。他說,布袋戲從侯孝賢導演的《戲夢人生》之後,就成為法國人心目中臺灣的一張名片,結合廟宇色彩、酬神戲文化,是很本土又有特色的布袋戲。

開場上演精采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開場上演精采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楊輝說,臺灣布袋戲和義大利那不勒斯的偶戲一樣,舞台美術風格混搭、戲偶天馬行空有大有小、演師都很擅長「畫虎爛」,剛好《十日談》有很多描繪情慾的故事,用人演出太露骨尷尬,利用戲偶來體現出來非常有趣,他的阿公以前就曾在茶館演布袋戲,專演羅曼蒂克的情愛戲,還成了當地青少年的性啟蒙。

  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說,阮劇團第一次登上3館就是在中劇院,從《嫁妝一牛車》、《十殿》到這次受「遇見巨人系列」邀演;阮劇團演員必須接受很多的訓練,包括歌仔戲、外台性、布袋戲,北管也要打等等,大約經過三、四年的訓練,現在每一位演員幾乎都可以出去擺一台外台戲(酬神戲)來演;同時也訓練布袋戲演師也要會演戲,傳統戲演員一輩子都在練功,學習速度很快大約一周的時間就學會了。

藝術對談(圖/陳惠玲攝影)
藝術對談(圖/陳惠玲攝影)

  汪兆謙強調,我是拿現代戲來做這齣戲的,並形容布袋戲團的成員是拋家棄子的,需要泡在排練場二、三個月,因為布袋戲團的文化是一團主就是一個團,「巨人」不僅是楊輝,4位演師1人代表1團,包括李天祿第3代傳人黃僑偉、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第2代團長李京曄、嘉義義興閣掌中劇團搖滾布袋戲的王凱生,以及蘇俊穎木偶劇團團長蘇俊穎,在舞台上誰也不服誰,不時字幕還會先不跟,讓演師即興發揮。

  他還補充說明全程演出台語口白且即興發揮,最低年齡限制適合15歲以上家長陪同,歡迎大家來觀賞。

2.0昇級版強調什麼?

編劇吳明倫分享,初期是先擬出一個大綱,從《十日談》挑出10個故事後,再由演員們在排練場耗時3、4個月的集體創作,去蕪存菁後理出有邏輯的結構,很台味的戲!譬如有些是修道院的故事很接近原著,但從天主教轉化為民間信仰。她強調,2.0昇級版會更強調釣蝦場的存在與人性,戲中戲的強度也會提高。

藝術對談後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藝術對談後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總監邱瑗分享看過《釣蝦場的十日談》的心得。

  她說:「《釣蝦場的十日談》堪稱是近幾年看過最大膽的節目,不僅在薄伽丘這位文學巨人頭上撒野,還在劇院裡生冷不忌、大放厥詞!看得我臉紅心跳,卻又忍不住大笑,疫情讓大家苦悶難耐,是時候輕鬆一下了,歡迎大家一起來嚐嚐釣蝦的滋味。」

[臉書留言]

-